{webname}

图片

开启春日“爱乐之旅”
繁花天津 按下艺术“播放键”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16 08:55

“‘桥’见海河,邂逅浪漫”——桥边音乐汇系列活动近日在狮子林桥亲水平台举办。

一天三场演唱会火爆全城;民乐、交响、民谣,“桥”见海河,邂逅浪漫;“泡泡岛音乐与艺术节”、智慧山音乐文化品牌踏歌而行,向东、向海、向滨城……春和景明,繁花天津按下艺术“播放键”,独特的“津牌”浪漫丰富游客文化体验,开启春日“爱乐之旅”。

丰富艺术场景

天津打造爱乐之城

《红旗颂》《天鹅湖》《多瑙河之波圆舞曲》……夜晚的津湾广场微风习习,悠扬的旋律响起。4月12日,桥边音乐汇系列活动首场演出拉开帷幕,四面八方的游客会聚到亲水平台上,全场上千名观众跟着《我的太阳》《今夜无人入睡》《饮酒歌》的曲调打起节拍、哼唱起来。“一边听着音乐会,一边欣赏海河两岸的风景,气温刚刚好,好多经典的曲子,感觉特别好。”游客陈女士从辽宁来天津旅游,她告诉记者,“海河两岸的景色、桥,都特别好看,还免费听了音乐会,感觉天津的艺术氛围特别浓郁,有机会我还来。”

这是天津交响乐团首次将乐队全编制搬到户外演奏,针对户外呈现的要求,对音响、编制、乐器都做了相应调整。天津交响乐团团长、首席指挥董俊杰说:“交响乐通常都是在室内演出,我们是第一次大规模地在岸边来演奏音乐会,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个非常好的视听盛宴。”

由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市、区各部门策划推出的“‘桥’见海河,邂逅浪漫”——桥边音乐汇系列活动,将在接下来的7个月时间里,选址海河沿线桥梁、码头、亲水平台、文化广场和游船,开展多种类型的文化艺术活动。

4月13日启动的第二届滨城向海乐活节·春行纪活动,以在东疆举办的“泡泡岛音乐与艺术节”和智慧山音乐文化品牌活动为核心,重磅推出“踏歌行”板块,释放现场音乐演出魅力,带游客感受滨城浪漫的海边音乐文化。

丰富消费体验

演出市场带动文旅火爆

夜晚,滨江道上仍是人流如织,街头艺术家唱着大家耳熟能详的民谣,吸引游人驻足,不少商户延时营业,各式街头美食让食客大快朵颐。“这还是晚上10点的天津吗?”游客“垚垚姐姐”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的相关小视频点击量惊人,网友回复:“17日要去天津了,好期待呀!”

随着天气回暖,津城演出市场日渐火爆,多场高人气演唱会密集上演,带动周边夜间经济持续升温,各商圈、景点也是人气爆棚,“钱”景看涨。

4月13日至14日,天津奥林匹克中心迎来一个火热的周末。周末两天,可容纳近6万人的场馆座无虚席,超10万来自全国各地的歌迷赶来观看林俊杰演唱会。

4月12日至15日,天津酒店、机票、景区、美食等旅游相关产业都迎来了大幅增长。携程数据显示,12日至15日,天津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26%,较前一周增长48%,初步推测综合文旅消费带动不低于14.8亿元。

“最近天津文旅火了,正好趁着来看演唱会的机会玩一玩。”游客张苗专程从石家庄来天津看林俊杰的演唱会,不过,他多留了两天的行程,“我可是做了攻略的,西北角吃早点、五大道看海棠、坐游船游海河,还想去国家海洋博物馆。”

今年,演唱会延续了去年的火热程度,观众跨城“冲现场”的热情持续高涨。观看演唱会是大家释放压力、放松心情的娱乐方式,也带动传统的旅游模式悄然发生着改变。年轻人出行的方式从以往的计划式、结伴式旅游,渐渐变成了说走就走、现场“找搭子”跟着音乐旅行的方式。同时,演唱会、音乐节等项目也对目的地城市的旅游经济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对跨城用户来说,不少人除了观看演出外,还将在活动举办地及周边进行短途旅游,这些明显带动酒店住宿、景区门票、租车自驾、一日游、周边游等多类旅游品项的销量。

丰富产品供给

催生服务优化升级

旅游方式的更新迭代,也呼唤文旅服务的优化、创新和升级。

“今年演唱会太火了,除了‘一票难求’以外,对我们这样的异地观众来说,演出地的住宿预订、交通接驳也是一大难题。如果这方面做得好,在游客心目中会是很大的加分项。”张苗表示。

4月13日至14日,天津奥林匹克中心、天津体育馆、泰达体育场等场馆举办了演唱会、中超联赛,公安交管部门事先公布了出行方案及周边停车场分布情况;地铁相关线路采取延时服务、加密车次、增开车辆等措施,并对相关路段上下车方案做出优化调整;市公交集团推出了13条定制公交路线……我市各部门协同作战,用一张高分答卷赢得了游客的赞许。

2023年,在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携程平台与演唱会主办方联动合作,推出了天津周杰伦演唱会“门票+酒店住宿”套餐产品,为外地歌迷一站式解决观演问题的同时,助力天津提升文化吸引力,升级旅游影响力。产品上线当日,天津的搜索热度增速达到全国第一,异地游客消费上升超30%。演唱会前后10天内,在预订演唱会门票期间赴天津的异地游客人均订单消费同比增长36%。

“寻找新的活力,一是要拓宽旅游消费的场景,二是在旅行前、中、后全链条挖掘用户新的出行动机,推动并联合商家拿出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携程研究院相关人士表示,2023年,携程推出了海内外超百场演唱会的“演出+X”套餐,带动目的地直接文旅消费过亿元。

“旅游平台与演出方的深度合作,不仅有助于促进文旅产业发展,也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便捷和优质的文化旅游体验。”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一站式套餐产品将观演融入旅游体验,增加了异地游客量,延长了游客停留时间,进一步扩大了天津的旅游影响力。“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将积极提供资源和信息支持,助力双方制定精准的合作规划,优势互补,共同推动产品的优化升级。”该负责人表示。

丰富艺术品类

名家荟萃文化润城

“天津的文化底蕴很深,以往高质量、吸引力足够强的演出不多,这几年,重磅演唱会、话剧、音乐会等越来越多。”北京游客李志希表示。

今年天津的演出市场值得期待。从4月初至6月底,2024年天津市名家经典惠民演出季以“文化惠民、文化润城”为主题,将接连推出200余场不同类型的演出,名家名剧,荟萃津门。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歌剧《山海情》(音乐厅版),李乃文领衔主演的谍战舞台剧《夜行者》,在国内口碑话题出圈、专家盛赞的爆款国风芭蕾舞剧《白蛇传》,莫斯科芭蕾舞团的《天鹅湖》,法国圣马可室内童声合唱团音乐会等也将在天津上演,将吸引更多乐迷、剧迷跨城“打卡”天津。

更多的艺术乐章融入天津的每一座桥、每一条路、每一处景。“在‘桥’见海河,邂逅浪漫”——桥边音乐汇系列活动上,精彩的音乐活动与各具特色的桥梁联动,相得益彰,锦上添花。“北安桥头的音乐广场毗邻意式风情区,‘五一’前后将在此举办钢琴音乐会、歌手演唱会。”河北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丁艳介绍,“与古文化街遥相呼应的新晋‘网红’狮子林桥,从4月13日开始到‘五一’前后,将持续推出免费的民乐音乐会,扮美海河艺术风景线。”

“今年,我们将贯穿四季,常态化开展包括交响乐、民乐、舞蹈、演唱会等在内的演出,以多种形式,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天津的艺术和文化氛围。”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茁说。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