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静候八方宾朋 开启绿色之旅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23 08:46

在夏日阳光的照耀下,国家会展中心(天津)的玻璃幕墙和白色墙壁闪烁出银色的光辉,整体建筑恢弘大气。登录大厅南门外的广场上,喷泉灵动起舞,水花飞溅。室外展区中,各种“重量级”工程机械大气醒目、吸引眼球。

6月24日就是首展──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的开幕日,眼下各项布展工作已进入“冲刺期”,记者昨天探营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提前体验这座北方最大国家级会展中心的精彩魅力。

是绿色场馆,也是智慧场馆

“现在这个位置就是S16号馆的多功能厅,展会的两场主论坛都将在这里举行。”在面积为3000余平方米的多功能厅内,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筹备工作组副组长王珏介绍。环顾四周,会场已经全部搭建完毕,一排排的座椅整齐摆放,三个大屏幕循环播放着大会宣传片。王珏表示,作为主论坛的主会场,这里能容纳超过1500名参会嘉宾,同时主办方还设置了3个分会场,来满足接近3000人的会议需求。

站在多功能厅内,阳光透过玻璃幕墙照射进来,会场通透明亮,引来大家的阵阵赞叹。“正如大家所见,国展场馆使用玻璃幕墙,有充足的自然光线,因此场馆非常节能,白天即便不开灯,也能实现适宜的采光;另外,场馆都是单层无柱体空间,展台不管在什么位置,采光度都非常有保证。”王珏介绍道。

除了绿色、节能,国家会展中心更是一个科学、智慧的场馆。本次首展中设置了室外展区,但这里的室外场地并非普通场地,而是有着水电预埋、具备办展条件的室外展场。此外,场馆在安防、车辆调度、应急等方面都采用了电子化的处理方式,在高效的同时实现每一步骤都有记录可循。

低碳生活,未来触手可及

在登录大厅北区,2000平方米的中建集团独立展团格外引人瞩目,在这里,图文、视频、实物展示一应俱全。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建筑本身就是一个巨型绿色建筑的展品,我们的展览可以说是‘展中之展’。”站在展区前,中国建筑天津首展工作小组展陈总监王波热情地向记者介绍,“我们设置了‘红色基因’‘蓝色力量’‘绿色发展’三个板块,对企业进行综合展示。”

展区中部400平方米的沉浸式展厅是其中的一大亮点,王波告诉记者,围绕能源的生产、存储和使用,这里将呈现出未来建筑和未来生活的形态,首展开幕后,参观者可以来到现场亲自体验。此外,利用大屏幕和实体模拟沙盘的交互展示,“中建幸福城”的样子也将映入观众眼帘。

与此同时,观众还可以在这里集中欣赏到该集团在天津建设的周大福、天津之眼、地铁项目等诸多优秀“作品”展示。

“希望通过清洁能源生产使用、绿色建造、绿色建筑、生态城市等一系列新技术的综合应用和展示,体现出我们推动绿色转型升级,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决心和能力,我们已经准备好了。”王波说。

行业盛会,汇聚发展成果

本次展会中,共有500余家建筑行业企业集中亮相,中建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在2000平方米的室内展区和700平方米的室外展区中,该公司将重点展示建筑与信创两大主题。

“这次是公司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展示,我们把自主研发的信创领域计算机、智慧建造机器人都带来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庆军介绍,“希望通过这次展会向社会各界打出我们的口号,致力于成为数字化建设的引领者。”

对于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首展,孙庆军也给予了高度评价,“我觉得这次的展方有非常高的水平,能够在众多行业中选择我们国家的支柱型产业──建筑行业,把建筑行业的大会放在天津是非常高明的,我觉得这不仅仅是这个行业的光荣,也会对天津的发展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据悉,本次展会设置了设计及创新成果、海绵城市及绿色建材、现代建筑及装配式建筑、建筑节能及绿色建材、建筑机电、智慧建筑及“新基建”、绿色智慧装饰、工程机械、建筑实施综合解决方案9大主题,将集中展示建筑领域规划、设计、建造、运维全产业链的最新发展成果。

4条定制公交上线

从市公交集团了解到,为配合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首展,该集团在前期优化调整9条公交线路基础上,还将于展会期间新增4条国家会展中心连接枢纽站定制公交线路,方便全国各地参展商绿色出行。

据介绍,此次新增4条定制公交专线,分别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大型车辆停车场、天津站公交站A3站台、天津南站公交站674路终点站出发前往国家会展中心。同时,考虑到滨海新区市民出行需求,还有一条从轻轨9号线小东庄地铁站出发直达国家会展中心线路。4条线路在展会期间每天8:30、9:30分别从4个枢纽站前往国家会展中心,16:30、17:30返回。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